云南峨山:油菜花开扮春靓 美丽彝村绘新图-新华网
云南频道 > 信息 > 正文
2024 03/28 18:49:41
来源:云南省烟草公司玉溪市公司

云南峨山:油菜花开扮春靓 美丽彝村绘新图

字体:

  近年来,云南省玉溪市峨山彝族自治县塔甸镇立足实际,紧紧围绕“农业增效,农民增收”的目标,持续拓展油菜产业发展路径,拓宽群众增收渠道,打造既美环境又“美经济”的乡村振兴新引擎,提升强村富民加速度。

  科学轮作 合理增收

  塔甸镇瓦哨宗村地处峨山县西北部山区,当地种植烤烟已有30多年的历史。早些年在烤烟采收完之后,村民们会种植油菜、菜豌豆、小麦等小春作物,但土地的产出率不高,村民增收渠道单一。

  随着农业现代化的发展,塔甸镇依托独特的环境优势,通过科学布局,合理轮作,探索“烟+N”种植模式。在相关部门的引导和扶持下,瓦哨宗村以“烤烟+油菜”模式为主,充分利用冬闲田打造集中连片示范区,不断优选油菜品种,扩大油菜种植规模,指导种植户精进技术,不仅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及产出率,也拓宽了村民们的增收渠道。

“金色花海”迎春绽放(3月11日摄)。王青 摄

  2023年,瓦哨宗村全村种植烤烟收入达1257万元,烟后种植油菜面积达3000多亩,按照市场价格,预计实现总产值约540万元,户均年收入增加3%左右,村民实现“一年二熟双收益”。

  多元融合 兴旺产业

  近年来,塔甸镇持续探索“农业+文旅”的乡村经济业态,以“金色花海”为契机,以“文化旅游节”为载体,围绕农业、旅游、美食等乡村特色产业,构建多元化产业发展格局,促进了当地的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,也为产业兴旺增添了新活力。

  今年,第五届油菜花文化旅游节在瓦哨宗村举办,花鼓队伍与舞龙队伍沿街表演、富塔公路两侧农特产品区域摆放农产品供销、文化展馆“阅”乡村回忆等活动,为当地带来游客2万余人,旅游收入20万余元。“油菜花越开越旺,乡亲们的钱袋子越来越‘鼓’,大家更有干劲了。”瓦哨宗村党总支书记方铁春说道。

  烟油协同 绿色发展

  “油菜具有花用、菜用、油用和肥用等多种价值,可谓全身都是宝。”瓦哨宗村村民蒋岗说。

油菜花文化旅游节上文艺展演(2月11日摄)。塔甸镇政府 供图

  油菜是重要的油料作物和蛋白作物,其生长期的落花、落叶对改善土壤结构、提高土壤肥力、减少烟草病虫害等具有良好作用,油菜秸秆和榨油后的菜籽饼粕还田后,养分完全,肥效持久,适用于各类土壤和作物,能显著提高烟草产量和质量,油菜与烤烟配套种植可形成生态循环产业,实现农田生态平衡和绿色可持续发展,助力乡村振兴。(王青)

【纠错】 【责任编辑:柴静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