云南频道 > 新闻 > 正文
2024 03/27 09:04:04
来源:新华网

南华县龙川镇:水稻育秧备耕忙

字体:

南华县龙川镇一村民开展水稻育秧备耕工作(3月20日摄)。(南华县龙川镇供图)

  新华网昆明3月27日电 气温回暖、春雷乍动。走进南华县龙川镇,处处是水稻育秧备耕忙的景象,只见群众忙着稻田翻土、压种、覆土、盖膜,开启新一年的春耕备耕水稻育秧工作。

  今年开春以来,龙川镇提前谋划,全力抓好水稻生产工作,邀请县农业技术专家现场指导水稻育秧工作,通过“专家+农户”的一对一指导模式,农科人员下地进田,指导农户科学开展生产。

  同时,龙川镇积极开展高产示范田行动,以集中连片种植区域为重点,建设粮食生产标准化示范基地,采取集中育苗和群众自育苗相结合的方式,确保水稻育秧备耕有序推进。

  “全镇今年计划种植水稻3.6872万亩,预计产量2.2万吨。连片种植基地是在龙川江沿岸。全镇水稻育秧700亩左右,现在育苗工作已经全面开启,大概半个月左右能结束。”龙川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主任代必金说。

  据悉,龙川镇作为南华县水稻主产区,不断在发展规模化水稻产业上下功夫,2023年在龙川江沿岸发展4000亩高原粳稻繁育连片种植,探索出稻鱼综合种养的模式,在发展壮大特色产业的同时,实现产业提质增效。同时,成功举办2023南华农民丰收节暨龙川镇渔乐节,打造农旅互动观光新亮点,推进“稻香田园 水岸鱼香”南华田园综合体建设,不断拓宽乡村振兴“稻”路。(赖秀蓉、张宁洁)

【纠错】 【责任编辑:丁凝】